新聞 : 尬三星、SK 海力士!日本鎧俠傳砸 2 兆日圓蓋 3D NAND Flash 新廠

對抗三星、SK 海力士等對手,全球第二大 NAND 型快閃記憶體(Flash Memory)廠鎧俠(Kioxia,舊稱東芝記憶體)傳出將砸 2 兆日圓,興建 3D NAND Flash 新廠房。

日刊工業新聞12日報導,因雲端服務、5G普及,推升NAND Flash中長期需求預估將擴大,因此鎧俠計畫在岩手縣北上市工廠興建3D NAND Flash新廠房,總投資額預估上看2兆日圓,期望藉由鉅額投資,對抗龍頭廠三星以及收購英特爾NAND事業的SK 海力士等對手。

報導指出,鎧俠計畫在北上工廠新設的第二廠房K2大小預估將達2020上半年開始進行生產的第一廠房K1的2倍。鎧俠目前已對鄰近K1東側及北側約15萬平方公尺的土地進行整地工程,且也正協商有意取得鄰近K1東南側的土地,K2預計2022年春天動工興建,2023年春天左右完工,數個月後開始生產3D NAND Flash。

據報導,K2所需的生產設備主要將從四日市工廠轉移過來,因此總額2兆日圓的投資,除了含K2廠房、附帶設施,也含設備補充四日市工廠的費用。對K2生產設備投資照舊,會和合作夥伴威騰電子(Western Digital,WD)共同負擔。

報導指出,因產品市況尚未回復,因此鎧俠IPO(首次公開發行)計畫將較原先規畫推延,最快將等到2021年夏天以後。

截至日本股市12日早盤收盤(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),持有鎧俠四成股權的東芝上揚1.11%至4,565日圓,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(TOPIX)下跌0.90%。

由 科技新報 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