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 : 記憶體復甦走勢將到 2025 上半年,第二季 NAND F;ash 將漲價 20%

在記憶體市場需求持續,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下,慧榮總經理苟嘉章表示,自 2023 年下半你開始的記憶體復甦情況,2024 年將會繼續,甚至會一值延續到 2025 年上半年。目前,NAND Flash 第二季的價格都已經談完,預計將會漲價 20%。在此情況下,第一季部分供應商將開始獲利,第二季之後則會讓大多數的供應商開始賺錢。

苟嘉章在與媒體的聚會中表示,目前整個記憶體市場在資料中心的部分,DRAM方面受惠需求成長,尤其是 HBM、DDR5 在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上的應用,已經開始獲利。而過去跌幅較深的 NAND Flash 市場,也因為自 2023 年下半年價格的陸續開始回溫,預計 2024 年第一季將會讓部分供應商賺錢,第二季之後則會讓大多數的供應商獲利。而增產的時間點最快要到下半年以後。至於,2025 年上半年也將會維持著這一波的漲價行情,整體持續向上的狀態預計將可維持兩年的光景。

至於,未來各家廠商的擴產部分,苟嘉章強調,不管是 DRAM 或 NAND Flash 的情況,因為經歷先前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的下行週期之後,各家廠商的資本投資也將會較為謹慎,不會像過去大規模的投資。尤其,現在供不應求的 HBM 技術門檻較高,投資金額比較大。萬一無法回收,對供應商的衝擊很大。整題來說,2024 年是否記憶體會看到恢復至減產前的水準,苟嘉章強調,這情況不敢確定,但是預計將會有比較健康的情況。

而面對接下來記憶體市場的復甦,苟嘉章指出,慧榮在主控晶片也進行新的佈局。也就是在 2024 年底前將會有 3 款 6 奈米的產品開出,這是為了擺脫在較入門產品領域競爭對手的競爭,預計將會給慧榮帶來效益。此外,慧榮與邁凌的官司部分,目前尚未進入開庭階段。而在竹北的新大樓進度,則是預計 2024 年中完工,接下來 3 個月時間取得使用執照,在 3 個月時間進行裝潢,預計最快進駐時間將會落在 2025 年的第一季,預計將能容納 1,500 名員工。

由 科技新報 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