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 : 大陸手機帶動NAND回溫 傳三星西安廠稼動率回升至70%

受到大陸手機帶動儲存型快閃記憶體(NAND Flash)價格逐漸回溫,三星電子也開始增加產品生產,位在陝西西安工廠稼動率(產能利用率)已恢復至70%左右,有助減輕上游原料、零組件業者的負擔。

韓媒The Elec引述業界消息指出,該廠是三星的唯一一個海外記憶體生產基地,月產能約20萬片12吋晶圓,這在三星NAND總產量中占比高達40%。但由於西安廠正在向第8代236層工藝轉換,預計月產能會有所下降。

受到價格、需求自2022年底開始一路滑落的影響,西安廠的產能利用率一度於去年下半滑落至20到30%谷底。

科創板日報報導,如今產能利用率逐步增加,知情人士指出,或許受到兩方面因素影響,首先,大陸智慧手機品牌銷量上漲,推動需求增長。其次,去年10月起,NAND價格開啟反彈,已連續五個月上漲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近日日本儲存大廠鎧俠(KIOXIA )宣布,將調整減產措施、並增加產量;預計到今年3月, NAND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將恢復到90%左右,具體取決於需求。

行業價格回升,也為NAND多環節廠商帶去了暖意。有半導體零部件行業人士表示,「已收到了主要客戶增加(自有)庫存水準的請求,(NAND)零部件出貨量與去年相比略有增加。」

半導體材料行業相關人士則表示,「雖然沒有收到客戶的直接要求,但與去年相比,已經感受到了不同的氣氛。南韓的東進半導體、Soulbrain等公司的NAND材料出貨量有所增加。」

展望今年第1季,TrendForce預期,供應鏈庫存水位已大幅改善,價格仍在上漲,客戶為避免供貨短缺及成本墊高的風險,持續增加採購訂單。因此,儘管第1季為傳統淡季,但受惠訂單規模持續放大,NAND Flash合約價平均漲幅達25%,預估第1季NAND Flash產業營收將與上季相比增長兩成。

不過,由於NAND價格連漲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原廠減產,因此也有人擔心,如今三星等廠商增加NAND產量,或將導致NAND價格惡化。

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